团学工作
您的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团学工作 >> 学风建设 >> 正文
学风榜样 | 如此悲伤,如此愉悦,如此独特——16汉一 张芮
作者:     时间:2017年12月25日     资料来源:      浏览次数:

个人简介

姓名:张芮

性别:女

民族:汉族

出生年月:1998年8月

政治面貌:共青团员

学校:华侨大学

院系:文学院中文系

专业:汉语言文学

入学年份:2016年

 

大学期间获得的重要奖项及重要荣誉:

2016~2017国家奖学金;

军训征文二等奖;

优秀团员

 

 

(二)个人事迹

 

    “如此悲伤,如此愉悦,如此独特”

 

   “偶尔痴狂执着,时常妄想怀念,暗中洞察嘲弄,钟情音乐、热爱真理,多面性格、情绪泛滥的悲观主义者。想要活得自由、阳光。”――这是我自己对自己的概括。

 

   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遥远的星系,都孤独地生活在自己的宇宙。我始终相信,尽管我们可以心意相通,却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灵魂,因而我们全部人生的意义首先在于自我认识和自我实现。

 

   大一,是懵懂的一年。可在懵懂之中,我有清晰的自我定位和打破现状的勇气和决心,在作了细致的规划之后,便付诸行动。汉语言文学专业,是我经过深思熟虑填报的,绝不后悔。即使对它质疑甚至否定的声音很多,我仍旧坚持初衷。但也不免遇上些尴尬的场景,当别人问我以后做什么的时候局面就显得有些失控。我一直信奉“只管耕耘,不问收获”的人生哲学,把未来适度模糊化,享受现在、投入现在并自得其乐,对我来讲就是最好的状态。学着永远不要去担心未来,因为未来在变,可能你所有的策略和准备到了你计划的时候已经全部失效,毫无价值。唯一可做的,就是广泛尝试,找到真正吸引你的东西,然后自我投资、自我提升、自我完善。开学初,我加入了文学院的新地报。因为要学习如何制作报纸,于是我广泛浏览和学习世界各大报纸的设计、编排和理念。虽然过程中总是不尽人意,总会出这样或那样的差错,但这恰恰是价值所在,毕竟大学是犯错成本最低的地方。我搜集的资源和信息,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和更新了我原先的某些思维方式和结构,而这就是最大的进步和收获。大一一年我还加入了学团联的新媒体部,在学习微信微博运行方面又有新的提升。在这个过程中间,我渐渐发现所有人都是你的老师和榜样,他的性格好、她的口才棒、他的能力强,诸如此类。所谓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”,大概就是这样。

 

   至于学习方面,上大学来的一年多我颇有感触。我实在很不赞同“苦行僧”式的学习。学习本就是一种很真实的快乐。知识的攫取、观念的更新、能力的提高,这些都是令人欣喜欢快的事。学习让你变得强大,意志坚定、精神爽快,“学习使我快乐”很多时候被我们戏谑地挂在嘴边,掺杂了不纯的情感和色彩。在我看来,它就是一种快乐,一种人生不可多得的幸福。当我在图书馆安静的看书时,我感到我与巨人的灵魂和思想紧贴着,擦出智慧的火花;当我在秋中湖旁晨读时,我感到精神爽快,灵魂和躯体都得到了极大的滋养;当我在侨缘参加英语角时,跨越语言障碍表达我的观点和思想,我感到了自我接纳和自我肯定的美妙……如此的种种,都不能不说学习是带给我身心快乐的巨大源泉。到了大二,我对专业的学习产生了隐隐约约的不安全感,“无用之大用”变成了空洞的说辞,我实在难以信服,这着实令我有些恐慌,于是我申请了第二专业――翻译。我像发现了新大陆,以前所未有的精力和时间投入享受着攫取知识的快感,即使在辅修的班级,我也常常名列前茅。成绩固然不能说明全部,可是它至少能证明在某些方面你的天赋和优秀。

 

   除却在工作和学习方面的,我对艺术有着几乎痴迷的偏爱,尤其是音乐。我会在一个人的时候弹吉他、弹钢琴,只要音乐响起,我内心所有千回百转的情感、所有词不达意的言语、所有的痛苦与悲伤,所有的感动和幸福,都会一齐涌上将我包围。我常常惊奇与叹服音乐的美妙与极致,从某种程度上讲,它培养了我细致的感官和敏锐的听觉,试着从超文字的另一种方式理解这个世界。除此之外,我的生活习惯也具有规律性和稳定性,我的过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经常成为室友的谈资:固定充足的睡眠时间,不喝碳酸饮料,不吃垃圾食品……我感觉这些良好的习惯使我的身体处于高效率、高幸福值的状态,头脑清醒,容光焕发。

 

   我常常感到自己的知识匮乏,无论是在生活中,还是在学习上。浅薄而高调在我看来是可耻的,在能够选择的情况下,我不愿成为那样的人。

 

   我借用《巨流河》中“如此悲伤,如此愉悦,如此独特”来形容自己:我们是人,会与人生的种种困境和痛苦相伴相随,直到生命终结,我经常悲伤得落泪;我会因为一闪而过的灵感、生动活泼的灵魂、微不足道的感动而欢欣鼓舞;我永远是我自己宇宙的美妙星系,运行的轨迹、相距的光年、生存或者毁灭,都带上我独特的印记。

 

   所以啊,只管韬光养晦,自得其乐,很多东西就会像汩汩的清泉源源不断涌向你,学会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保持清醒的思考、独立的人格,人生也好,学术也好,大智若愚,止于至善。

 师长点评

 张芮同学胸怀仁善,志向远大,独立自主,顽强坚毅;勤学好问,慎思明辨,笃行不怠,且学习兴趣广泛。同时,尊敬师长,友爱同学,助人为乐,与同学相处融洽。张芮同学有优良品质和突出的目标管理、时间管理和协调能力,荣获本次国家奖学金是实至名归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班主任:黄春黎


出品 / 文学院新媒体中心

图文 /  张芮

编辑 / 乔馨